2  

這本書中推薦序提到   為什麼慢慢來就會健康?

身體的各個器官都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   

才會帶來營養  氧氣  賀爾蒙  抗體 免疫細胞維持溫度等......

同時運走代謝廢物和毒素 這樣才能讓細胞和器官發揮正常功能

是誰掌管了身體個處的血液循環呢????

就是     自律神經

分享書中內容 還有加入我自己的想法

自律神經決定我們的生老病死 

除了掌控我們心臟本身的血流 心跳節律 和收縮壓例外,

還  負責調節全身各處的血液循環

(所以 有的人 會心悸 會缺氧的頭暈)我覺得我就是!!

凡是動脈和微血管都有交感神經分布到其血管壁

以調節各部位適當的血流

所以說自律神經決定了血液循環  進而決定了生老病死!!

 

自律神經是人體的中控中心

就如同身體的全自動控制中心 不但擁有監控全身各角落的監視系統

而且還能立刻反應  並及時調度資源到失調的現場進行維修的工作

就像跑步時  心臟不需要大腦下指令  心跳就會隨著運動量而增加了心跳速度

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勞 讓我們能專心跑步跟注意安全

有趣的是  呼吸也會跟著心跳而適時加快       

可是  心臟和肺臟之間沒有神經直接相連  那是誰告訴他們同時變快跟變慢呢?

就是自律神經的功能 自動協調 心臟和肺臟的同步 達到各器官的之間運作和諧

(所以自律神經失調  有可能會無法立刻反應    無法自動協調

也無法及時調度資源到失調的現場進行維修的工作  

無法達到各器官的之間運作和諧)

壓力  吃錯食物導致自律神經

當我們 遇到壓力或吃進不對食物的時候 身體會自動啟動交感神經的活性來應戰 

如同踩油門一樣 衝 衝 衝 產生 "發炎" 反應來排斥不好的食物以保護自己的身體

這就是為什麼現代人大多都呈現交感神經亢奮的情形      

當不好的食物排掉之後  身體又會啟動副交感神經的活性 "消炎" 來滅火

如同踩煞車一樣意思 解除身體上的緊張狀態  已便吸收營養和修復細胞

(我覺得我們的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非常 非常重要  以下是我另外查到的資訊)

交感神經是促進性的 當我們感受壓力、危險時   身體就會啟動相關必要的機能      

例如: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或者  體溫增高    

讓人體保持警覺、提高專注力  達到可以積極應變的狀態

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的 負責讓人體鬆弛休息、保存體力、促進消化、睡眠啟動等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是全身性的 不一定作用在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  

以睡眠為例 >>>睡眠品質由大腦控制左右  但睡眠的啟動  則要靠自律神經正常調節

因為交感是促進  副交感為抑制    所以當交感神經減弱、副交感增強時

才能進入睡眠    睡醒時  則是交感上昇   副交感下降 

長期緊張或是吃到不適合的食物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間會形成拉鋸戰      

久而久之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不是交感神經方面失調  就是  副交感神經方面失調

會變成無法及時解決各器官功能失調的問題  最後則產生疾病       

壓力誘發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也可以透過放鬆、運動、作息調整等方式   

開始適當的身心保養    其實調整體質    就從改變不良的生活形態做起   

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是可以逐漸調整改善的

慢慢來 吃對自然就會健康幸福

我們身體感覺不舒服 是由於自律神經亮起紅燈的警報  提醒身體的主人  需要注意身體囉!

書裡面不斷提醒慢慢來  先慢條斯理的說話  慢步行走  細嚼慢嚥  鬆開手掌  腹式呼吸  充足睡眠

加上吃天然食物蔬菜水果  少吃加工食品 能幫助自律神經平衡  身心自然就健康又幸福   

個人心得

一開始發病時  是靜不下來 坐不住 整個人向快發瘋的感覺  不停心悸  莫名緊張  無法放鬆

我想這應該是交感神經太亢奮  因為我全職媽媽  沒吃好  沒睡好  又過於求好心切   

一心想著  老公在外工作  我必須 一定要把家裡用得好好的 

呵呵!!  我老公完全不要求這些   都是我自己無形中強迫著自己  隨時都在交感神經太過活絡 

所以整個煞不了車  破錶了......  所以  先看精神科醫生  吃藥  緩解  找方法調適 

到現在約3年多  好多了  雖然還是會反覆

但是這很正常  因為人的生活總是會起起伏伏  就像天氣總是會變來變去  一樣的道理

有時候  我的副交感神經比較明顯  只要變天 或 準備變天 我就疲勞感很重  肩緊痠痛   

很明顯  會變成 氣象台喔  所以  不要抗拒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如果交感神經破錶  就找個放鬆的事情  鋼琴音樂  水晶音樂  慢慢慢慢的聽   慢慢的呼吸

如果副交感神經太低落  那就按摩一下  拉拉筋   伸展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一起加油   你不是一個人  因為這已經是社會的常態  很多人都有此問題     

只是感覺明不明顯  我們在意不在意  有的人個性比較粗線條  自然就會不以為意

不以為意就會轉移注意力  不會一直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自律神經失調  那種不舒服上面

我也還在努力中  我也是個氣象台  我是女人  更多個女性賀爾蒙的問題  待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露西蓁 的頭像
    露西蓁

    露西蓁的部落格

    露西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